咖啡館.tw

超級行銷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北咖啡館 捷運咖啡館 法式咖啡館正牌沒幾家
世界日報洛杉磯報導 2008-12-15

法國咖啡館及餐飲文化風靡全球,拿著一杯咖啡坐在咖啡館裡,無疑代表時尚象徵。無論是美洲或亞洲,許多標榜「法式」的麵包店、咖啡館和餐廳,皆以法國國旗、凱旋門或巴黎鐵塔等裝飾店面,企圖營造浪漫優雅的氣氛,可惜精緻度與用心略嫌不足,忽略了文化的真正精髓。

全世界第一家咖啡館「Le Procope」誕生於1686年的巴黎,成為政治分子議事的基地,至今仍吸引世界各地的政商名流和人文墨客,寫下數世紀的歷史。在這股文化的衝擊下,全世界掀起所謂「法式」餐飲風潮。凡在餐廳、咖啡館內標上「法國」價格就可攀升一倍,有的是掛羊頭、賣狗肉,有的則張冠李戴,硬將英式的杯子蛋糕掰成法式,口感卻是美式作風,令人啼笑皆非。

法國咖啡館取名並不一定大有學問,卻代表某種意義。普羅旺斯的咖啡館多數皆以花草命名,靠近德國邊境的咖啡館則與飲食餐具相關,有的咖啡館名字與家族名或產品串聯。塞納河右岸的顧客多數是行政人員,因此左岸咖啡館代表人文與藝術,一種專屬自我的態度。所有空間設計、磁杯、桌巾,全都是透過巧思所設計。

法式餐廳或咖啡館的服務生打領帶負責招呼客人點餐,打領結則是負責送餐,主要避免領帶在送餐過程中勾到外物而打翻餐點。此外,侍者不會「三七步」跑來幫民眾點餐,不會有碗盤碰撞的聲響或餐盤回收車經過。

對法國人而言,咖啡館應該是全觀的感受,展現「自我」、「獨一無二」的要素,而非裝飾很法國的外觀。法國菜單的餐名除開頭第一個字母大寫外,其餘皆以小寫代表,咖啡館內更不會有風一吹便散落一地的咖啡紙杯。因此當店家以「法式」作為行銷手法以哄抬價格,消費者也需擦亮眼睛,了解如何識別。 台北咖啡館 下午茶餐廳